臺中市驗光師公會

衛教園地

虛擬實境

驗光記事 OPT. Journal

臺中市驗光師公會

聯名合作

 

#什麼是虛擬實境?

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原理為將螢幕呈現影像分成些微不同的 #兩個影像,再經透鏡分別投影到我們眼睛,使我們眼睛產生 #立體感,形成一個虛擬的環境。

#虛擬實境的應用

目前VR常應用於遊戲、模擬訓練上,例如飛機駕駛員進行飛行模擬,藉由此技術可以發生在現實環境操作時出現的危險以及節省訓練設備成本。

#虛擬實境暈是什麼?

配戴VR看不到外面的真實環境,因此可能使眼睛看到的影像與本身對於外在環境的感受 #不一致,導致大腦產生錯亂,不知道要反應哪一個訊號。

在自然環境中,眼睛的調節、聚散會相互協調(詳見024篇),使眼睛隨著無論在看什麼距離時,會隨時保持在同一平面。
但在VR中可能就會產生問題,而產生暈眩、噁心、嘔吐等症狀。

#如何解決這種問題?

許多研究正嘗試解決VR所產生出的 #感覺衝突,多數提出的解決方式是:不要讓眼睛一直注視螢幕,縮短使用時間以減輕不適感。也有其他研究藉由特殊設計鏡片,能夠減少調節與內聚的平衡失調,使得佩戴時能夠更舒適。

文字內容/ @asd79126
內容校稿/ @chenicktw
視覺設計/ @owk821861107
合作單位/ @tcoa.opt

#驗光記事 #驗光師 #驗光 #驗光人員 #視光 #鏡框 #鏡片 #立體 #虛擬實境 #optometrist #optometry #eye #med #healthcare #ocular #spectacle #glasses #eyewear #VR #virtualreality

驗光記事Opt. Journal (FACEBOOK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optnick 

驗光記事Opt. Journal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optnick/

圖片

臺中市驗光師公會 (FACEBOOK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Optometrists.TCOA/

臺中市驗光師公會(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tcoa.opt/



⬇️以下為台中市合格驗光師驗光所資訊⬇️

#臺中市驗光師公會網站(各區驗光所)
https://tcoa.org.tw/location/list/central

#臺中市合格驗光師驗光所google地圖
https://reurl.cc/WE8akO

合格驗光師執行驗光業務時
✅會配戴衛生局核發的合格驗光師執業執照喔
才是合法的驗光行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