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驗光師公會

衛教園地

兒童近視管理鏡片

#近視管理鏡片

臺中市驗光師公會X驗光記事 OPT. Journal
聯名合作

#近視盛行率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學童的近視率在國小約為66%,到了國中甚至增加為77%,近視已經成為了各個國家不可忽視的公共衛生問題。

#近視控制產品知多少?
在第一篇文章中,我們介紹了關於近視管理的三種方式:藥物、光學、行為介入。

這次特別針對光學中的框架鏡片類做簡單的介紹。

#周邊離焦 
單焦鏡片只有一種度數,使鏡片中央焦點可以落在視網膜上,但周邊焦點卻會落在視網膜後。在許多研究中有提出假設,認為這樣會導致學童眼軸拉長。而周邊離焦鏡片就會改善這個問題,讓周邊焦點也落在視網膜上。

#D.I.M.S.
D.I.M.S.設計鏡片中心為9mm的『光學區』矯正遠方視力,中心區旁有蜂巢狀的『近視離焦區』。

Y. Q. Lu, et al. 的研究提出除了可以讓學童在看遠時有清晰的影像外,在任何距離都可以形成均勻的近視離焦區,控制近視加深。

#H.A.L.T.
H.A.L.T.則是使用高非球微透鏡,鏡片中心為9mm的『光學區』矯正遠方視力,周邊有11圈環狀的1021個高非球透鏡。

J. H. Bao, et al. 研究中提出,此設計在讓學童保持遠方清晰的影像外,觀看其他方向時也同時擁有近視離焦的效果。

#多焦點
之前在多焦點鏡片介紹時,也有提到多焦點鏡片能夠達到近視管理的效果。S. Varnas, et al. 研究中提到其利用近方『加入度』以達到近視管理效果。

不論是以上何種近視管理鏡片,都應該諮詢專業驗光師的建議,讓驗光師評估你的需求,選擇正確的鏡片哦!

文字內容/ @sunny10tw 
內容校稿/ @chenicktw 
視覺設計/ @owk821861107 

#驗光記事 #驗光師 #驗光 #驗光人員 #視光 #近視 #鏡片 #optometrist #optometry #eye #med #healthcare #ocular #myopia #myope #nearsighted

驗光記事Opt. Journal (FACEBOOK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optnick 

驗光記事Opt. Journal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optnick/

圖片

臺中市驗光師公會 (FACEBOOK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Optometrists.TCOA/

臺中市驗光師公會(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tcoa.opt/



⬇️以下為台中市合格驗光師驗光所資訊⬇️

#臺中市驗光師公會網站(各區驗光所)
https://tcoa.org.tw/location/list/central

#臺中市合格驗光師驗光所google地圖
https://reurl.cc/WE8akO

合格驗光師執行驗光業務時
✅會配戴衛生局核發的合格驗光師執業執照喔
才是合法的驗光行為喔